close
十分鐘前,我到了全家market,拿著一張繳費單,去提款機領錢準備繳費。

那時看到已經有人在使用提款機了,
所以我就默默走到了提款機旁邊的洗手台沖沖手,
突然,有個聲音叫住了我:「底迪,底迪」。
-

那時有點錯愕,因為戴著安全帽所以在視線上有死角,
我並不確定對方是在叫我,正當我緩緩轉過頭時,是一個膚色偏黝黑的男生。

-
他指著提款機螢幕跟白白的收據單對我說:「底迪,我不會...這個...這個...」。
那時我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,只能順著他指去的方向看
他手放在餘額欄,而餘額欄顯示金額:248$

-
他不斷重複著:「這裡...有錢嗎?我不會用...幫幫我...」。
我對他說:「裡面有錢阿,有錢」然後也跟著指向他指向的位置。
瞬間,我明瞭了....他想要領錢...但他領不出來...
他疑惑著為什麼自己有錢卻不能領出來使用...
因為超商的提款機都是以千元為單位在做提領的,而他,不知道...
-

我伸出了三根手指頭對他說:「你只有三個金額...這個要四個金額才能領喔...」
期許這樣比手畫腳的溝通方式能讓他明白...
而他也跟著伸出三根手指頭指著餘額欄說:「這個...要這樣(四根手指頭)...才能拿錢?」
我說:「對喔...」

-

聽完這些話,他抬起頭跟我說了謝謝,
我的眼睛正好對上他那無助又泛著淚光的雙眼...
我很難過...
我不知道自己能幫上他什麼...
也不知道那餘額上顯示的 248$ 是不是他全身上下僅有的錢...
更不曉得他今晚吃飯了沒...
這些...我都不曉得....
-

轉眼間,他就這樣離去了...
而那無助又泛著淚光的雙眼
讓我....感到難過。

突然,想起我媽中元普渡時說的話:
「你去叫爸爸把後面那兩個外籍勞工叫過來一起吃飯,我們家今天普渡飯菜很多」
我說:「怎麼突然請人家來吃飯?」
我媽說:「人家人生地不熟來到台灣打工為了賺錢拿回家,在台灣一定很辛苦、很孤單,我們就請人家來一起過節日阿」

既難過,又感動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外籍勞工 思考 難過
    全站熱搜

    LTT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