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場難以言喻的面試
 
曾到過一間公司面試,在門口稍坐了大約十分鐘,接待人員就把我帶進另外一間辦公室去,此時我看到一個人背對著我,面對窗外。接下來,接待人員請我坐在椅子上後隨即離開,然後是整整將近五分鐘一場寂靜無聲的等待。
 
 
他,開口了,他說:「你沒有什麼話想說嗎?」我才在想說為什麼他沒有話說,結果他反問了我這句,我還記得當時回他:「我不懂那個意思」。他接著說:「你打算用這句話來回答我嗎?」聽後,當下反應有問題,對方肯定是有什麼意圖。
 
 
我短暫思考一下他的問題,我說:「你有什麼想了解我的嗎?」沒想到對方竟然回也不回,氣氛就這麼僵在那邊。看他完全沒有回應,我想一想,又問他:「請問貴公司這職務主要是做什麼的?」他轉過身來,終於面對著我,然後兩手交叉放在胸前,他講了一句:「你沒有別的想講了嗎?」我實在摸不著頭緒,真的搞不懂為什麼他要這樣問我,但好像隨便說話就隨便出問題,因此這次我沒有急著回覆他的問題。
 
 
後來,我深吸了口氣,將情緒平穩住,接著我也不顧他剛剛的問題,開始說著:「你好,我是陳禾穎,過去在某些公司工作過,在這些公司從事的工作各別又是什麼,以及當時我負責的項目與任務,並且有管理經驗,帶領著部門五位成員共同完成一些公司交付的目標,其中讓我最感到印象深刻與驕傲的就是某項產品推到市場去,而且陸陸續續獲得一些消費者正面回應。」接著,我看他沒反應,繼續講:「我的專長與優勢在於對事情的敏銳度跟觀察力,很喜歡看著外界的各種變化,並且去記錄那些不同變化之間對於人們帶來的影響。」
 
 
我還沒有講完,他開口了,他說:「很好,我們有個好的開始,但請你告訴我,為什麼你要來這間公司以及為什麼這間公司需要你。你有五分鐘的時間。」我聽到直覺是有問題,因為如果直接回應,也許有可能又會像剛剛一樣落入對話的陷阱,所以我想了一下,重新思考他講的問題,我這樣說:「過去我替公司帶來一些具體的效益,比方說在提案成案率約莫65%,而且平均案子提出去給客戶修改過的幅度都不大,大多重要性修改頂多一次,再來的細修、微修約莫5左右,在創意與視覺溝通上客戶都相當滿意,我們客戶服務滿意圖平均是在90%左右。」
 
 
「因此,我想就能力與專長,我能夠替公司帶來一些具體、真實的收益。」他看了看我,又站起來往辦公室一旁走,頭低著看下方,他說:「可是我依舊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公司需要你這樣的人,你知道嗎?」聽後,我瞪大眼睛看著他,心中想著怎麼同樣的問題又來一次,是不是之前講的還不夠完成,但這場面試真夠嗆的,似乎沒有什麼太高的錄取機會,倒不如乾脆放棄好了。心理這念頭油然而生,他講完我也靜靜著大致2分鐘沒回答,有點不知所措的看著他。
 
 
他又講了句:「還有什麼想說的嗎?沒有的話我們就結束這場面試。」心理一股念頭冒了出來,有種不想就這麼被人打發的感覺,第一次遇到這種莫名其妙的面試,情緒整個壓抑在那,而對方那愛理不理的面試方式更讓人難以接受。我看他這麼說,人站了起來,走到那間辦公室的白板前,拿起白板筆,開始畫了一些東西。
 
 
我先畫了張圓餅圖,分割了幾個不同部分,裡面各寫上我的技能,然後又畫了一個歪七扭八的人形,代表著我,針對每一個部分寫下我的特點,像是腦袋我就標註上反應快、手上我就標記動作快、心上我就標記費心思與細心、腳上我就標記速度快,然後整個人就寫上一個標語「天下武功,無堅不摧,惟快不破。」然後帶著一點情緒,在人形旁邊寫了幾點,包含了完成一份提案多少錢、做出一份簡報多少錢、設計一份草稿多少錢、視覺想像創意多少錢、我這個人「無價,由你來定價。」接著用藍色、黑色、紅色、綠色的白板筆上了點顏色,做個表格,將我具體成果戰績變成計分版的表畫給他看,然後回到位置上。
 
 
他一直在後方很認真的看我畫,過程中一句話都沒有講,就是這麼靜靜的看著我把想畫的畫完,最後我回到位置上,他說:「這份工作,你希望什麼時候到職?」我聽後當下傻眼,完全不了解他的邏輯是什麼,我連對方公司怎麼樣都不是很清楚,他卻突然蹦出這句話,這又該令我做何感想。我問:「面試結束了嗎?通常不是應該面試的公司會做一些介紹嗎?」
 
 
他開始說:「不論你能否接受或可不可以理解,我們公司的面試文化就是如此,一位求職者要來面試,了解這間公司在做什麼、工作能做什麼、福利有些什麼、待遇會是什麼都可以充分透過網錄取得足夠的資料,其他資料關於公司的我也不必要多說,因為不論是文化、精神、使命或願景,網站上都有,你看了要是認同就認同,不認同難道我還得說服你、影響你、感化你嗎?」聽他一次講這麼多話有點驚訝。
 
 
「既然你是來面試,面試的又是行銷類型的公司,做好自我行銷的工作不難吧?你自己的事情最了解,讓你透過自己的方法來說過去曾有的故事,表達出你這個人對工作的熱情、熱忱,令人感受到你在這份工作上想要表達的企圖心、野心,告訴我你是不是一個值得期待的人,這些都是得透過你自己的話去說,而不是我去拷問你才有,假設你連自己行銷的工作都做不好,那我又怎麼期待你能把公司行銷好呢?既然都選擇做行銷,你以為每個人都會有時間等你慢慢說、慢慢講、慢慢磨嗎?掌握機會,適時的表現你自己,那是你應該做的,而不是我在面試時候還得教你。」他口氣平穩的解釋了剛剛的面試過程。
 
 
我什麼話都說不出來,因為不知該從何,當然更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去面對,只是默默的聽著他講,他說:「如果你有突破困難與衝出障礙的能力,那眼前你所遇到的問題不會只是問題,而是你會去觀察環境變化與發展,你會找出自己該怎麼去應對的一套方法,這沒有絕對答案,絕大多數人經歷這樣面試,不是直接走出去,就是一句話都不講被請走,能有人真正願意自己思考當下處境又該去做些什麼的人實在很少,有採取行動表達的人,每個反應都不一樣,理解每個反應背後的動機與企圖,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是不是彼此互相需要的人。」我聽他解釋完,很感謝他願意花時間說明,我又問了一次:「所以我錄取了嗎?」
 
 
他反問我:「你覺得你錄取了嗎?」我尷尬的又不知該做何反應,他接著說:「那你錄取我們公司了嗎?」聽到他這麼問,我了解為什麼他先問我那句話了,我想了想,沒有立刻給他答案,他笑著看我,然後跟我說:「這公司大門開著等你來,只要你願意,歡迎你加入我們。」
 
 
這段面試經驗相當程度的衝擊了我,第一次讓我知道面試不只是純粹的問與答,而是富含更多行銷、銷售的意圖在裡面,要爭取一份工作機會,要展現的一些專業跟了解那不過只是基本而已,通過他的面試,我感受到自己去認識一間公司有多麼重要,不只是表面的了解,想要進一間公司不僅做好充足準備,還得耗費心思去做點研究,然後在自身的價值連結上,是不是可以找到一個很明確的關聯點,那都是提昇面試被錄取的機會跟可能,一次難以言喻的面試,帶給我的不只是面試,還是一次相當重要的人生歷練。
 
 
當然,最後我選擇另外一間大一點又知名的公司,而該次參與面試的公司,我跟這位老闆我們成為好朋友,直到現在還常常互相聯繫關心的好友。
 
 
轉載於:織田紀香
這裡僅作文章保存,如果喜歡文章請追蹤原創作者謝謝。
arrow
arrow

    LTT8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